李柏翰 職能治療師

小明是個聰明的孩子,在幼稚園上課時對於老師詢問的問題都可以快速反應,也能夠馬上了解老師想教的內容,其他班級的老師看到小明都覺得他是個很厲害的孩子。但令老師頭痛的是,小明常常想到什麼就做什麼,不理會教室的規矩,也不管做事的後果,讓老師相當憂心。

對於上述的例子,小明很有可能是「自我控制」不佳的因素造成的,自我控制不佳的孩子,在情緒上容易起伏,對於無法先設想做一件事情的後果,也較難去注意及提醒自己該不該去參與不當的活動。也因為上述種種的狀況,常常會被老師貼上較難控制、不聽話、不遵守規則及問題兒童的標籤。

關於自我控制的問題,每個階段的發展都有孩子需學習如何控制及提醒自己。對於5-6歲、幼稚園大班的孩子來說,他們需要學習如何在面對困難及生氣時讓自己冷靜,不會在有一點情緒時就大爆發,讓課程沒辦法進行,讓爸媽在外處於尷尬的情境。

在5-6歲的時期,許多孩子的情緒是因為遇到問題不知道如何解決,只好用生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困境;也有一些孩子是因為不知道如何表達,只好用最原始- 「生氣」的方式來呈現。面對這樣的孩子,我們平時可以利用模擬的方式讓孩子練習如何說、如何處理,用符合孩子年齡的表達方式及解決方法處理用到的困境,孩子才不會採用情緒的方式讓我們知道。而在生氣時,我們平常就可以讓孩子選擇一個發洩小物,讓孩子在生氣時有一個發洩的管道,進而緩解孩子對於生氣時的狀況。

而在7-10歲的自我控制,會表現在孩子需要去理解「能不能」做這件事。孩子在小學年紀階段,需要先去理解及預測做了一件事情後會發生什麼後果,如果這個後果是不好的(包含讓人受傷、被責備等等),那就必須停止做這件事情,做到「預防」的效果。此時在5-6歲學習的「自我控制」就很重要,孩子除了學會平時預防壞事發生外,也需要學會在情緒下,能夠控制自己去選擇正確的事情。

您的孩子平常會容易大吵大鬧嗎?是否在做事情時不顧後果呢?提早讓孩子學習自我控制,孩子才會因地制宜的表現好,才不會成為老師眼中頭痛的學生!

Leave a Comment

READ:(